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上海sn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58223|回复: 0

春天补肝,夏天补心和胃, 秋天补肺,冬天补肾.

[复制链接]

主题

好友

31

积分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发表于 2014-1-6 11:48:56 |显示全部楼层
      参考主题:药浴补肝法四
    春天应晚睡早起 补肝吃“青色”最佳
    本期话题: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春季养生要点,甘爱萍认为,春季养生顺应万物生发的规律,同时注意“四季脾胃不受邪”,也就是说调养脾胃是提高免疫力最重要的一方面。甘爱萍说,四季养生要顺应春生、夏长、秋收、冬藏的自然规律,春生,是指万物萌生,自然界万物阳气萌生升发,人体的阳气也顺应自然,有向上向外升发的特点,人在春季养生着眼一个“生”字。
    起床后,披散头发气血更流畅
    胡梦:“早睡早起身体好”是俗语,春天暖和了,很多人就觉得更要早起,这符合春季养生吗?
    甘爱萍:这个观点是错误的。春回大地,天气渐暖,空气湿润,人体的阳气开始趋向于体表,循环系统功能加强,汗腺分泌也增多,新陈代谢加快,各器官负荷加重增加,如果机体还未及调整平衡,就会觉得不舒服。
    所谓养生就是要身体适应环境和生理变化的原则,黄帝内经就说了“夜卧早起,广步于庭,披发缓行,以使志生”,意思是为适应这种自然与人体的变化,春天应晚睡早起,起床后不要急于束发更衣,应散披头发,着宽松衣服,以舒缓形体,使气血流畅、神情怡然。如此,有助于机体快速适应季节交替的变化,保持健康身体。对于年高多病者要根据自己的情况,灵活掌握,因为春季仍然有些冷的天气不利于肺部健康。
    另外中医认为,头部为人体的阳气汇集之处,春季每日梳头百下有着宣行郁滞、疏利气血、通达阳气的重要作用,这也符合《养生论》说的:“春三月,每朝梳头一二百”的原理,我们的老祖宗就是如此养生的。
    胡梦:春天到了,人们不像冬季那样没胃口,可以广泛摄取各种食物,大开“吃戒”?
    甘爱萍:春季养生不能忘脾胃,对此张仲景和孙思邈都有相同的观点,那就是“当春之时,其饮食之味,宜减酸增甘,饮食不可废之一日,以养脾气”、“春日饮食宜省酸增甘,养脾益气。”,因此春季饮食不是什么东西都能吃,应少酸宜甘,以健脾扶阳为食养原则。春天人体新陈代谢逐渐旺盛,可选用既补阳又富有营养的食品,如:黄豆芽、绿豆芽、豆腐小麦、大枣、瘦肉、鱼类、蛋类、花生、草莓、芝麻、柑桔、香蕉、蜂蜜、姜、葱、蒜之类。春季最佳蔬菜为黄豆芽,春季最佳水果为草莓,《本草纲目》中记载草莓可以润肺、健脾、补血、益气,对老人、孩子和体虚者而言,是滋补的佳品。
    “春困”不是病,多运动就不犯困
    胡梦:很多人都知道春季应该养肝,认为多吃猪肝有好处?
    甘爱萍:养肝是对的,这出于中医的天人合一理论。中医主张人体的五脏是和四季相对应的,春季阳气生发,而人体的肝脏也刚好具有生发的特点,而且肝脏在春季承担着更多调节机体平衡的工作,因此它需要足够的肝气。
    中医认为,春季养生应以养肝为先,有“春季食补养肝为先”之说,以肝养肝并非最佳选择,因为肝脏对应的是青色的东西,这些东西有粳米、牛肉、枣、葵菜等。如果要吃肝,鸡肝为上;补肝血,食鸭血;舒肝养血,菠菜为佳,养肝健脾大枣为宜。
    胡梦:有人认为“春困”就是睡少了,所以治疗春困就是要多睡觉?
    甘爱萍:这是错的,“春困”不是睡眠不足,也不是病态,而是“生物钟转换”人体不能适应气温升高的环境变化,体内发生了“血液重新分配”的生理变化所致。“春困”造成脑部气血暂时的相对供应不足,使身体困乏,我们应该增强运动,最好是户外的。勤伸懒腰、活动四肢可治“春困”,这是因为多运动能供氧供血给各器官,春困也就自然瓦解。
    本期专家:教授,湖北省中医院主医师,中华中医药养生康复学会常委,湖北省药膳食疗研究会副会长。
    本期主持人:胡梦
    春季最佳水果为草莓,最佳蔬菜为黄豆芽。黄豆芽能补阳,草莓可润肺健脾。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关闭

站长推荐上一条 /1 下一条

网站地图|手机版|快速交异性|上海桑拿按摩论坛   

GMT+8, 2024-3-29 22:31 , Processed in 0.029430 second(s), 26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2.5

© 2001-2012 Comsenz Inc.

回顶部